願我至死未悔改


少年应该是什么样子呢?干净,纯粹,纤细,固执,瞧不起大人,永远有自己坚持的东西。

少年的你应该是什么样子呢?即使被世界恶意地对待但仍然可以温柔地对待身边的人,是死抓住一点希望拼命爬出黑暗去,是不用对口供但也能把问题回答得一模一样的毫无保留的信任。

因为早在一次一次的“跟踪”中,保护里,我们熟知了彼此最深刻的模样了。我可以不相信这个世界,但因为你我愿意相信明天。我可以埋怨这个世界的黑暗,但因为你我仍然愿意保留我的温柔。都是因为少年的你啊。

“有人会为另一个人背下强奸杀人的罪名么!”

“我们当然不会,但是他们是少年。”

少年就应该是这么理直气壮地去做所谓荒谬的事情,因为“你是第一个问我疼不疼的人”,“你是第一个保护我的人”。是一路走过来的相互扶持,是在所有黑夜里你给的陪伴,照耀我的前方,让我比任何人都期待明天。明天,“出去的那一天”。

电影对两人的情感的刻画真的很深刻细致了,从生活点滴到审讯保护,是时刻都在践行“你保护世界,我保护你。”这一句话了。太温柔了。

虽然我们总是相隔十多米,到我们早已融入对方的生命里。

然后对高考的场景也还原得很好,到处大字报一样的洗脑热血鸡汤横幅,到了后期各怀鬼胎各行其是的同学,拥挤而沉重的放学,高考进场前老师的叮嘱和家长们的翘首,按分数选座位等都太写实了。仿佛一根尖锐的针戳进我的心里,让我恍惚回到了我的5月,也是一个人从教室走回宿舍,昏黄的灯,摇摇欲坠的树影,各色喧哗人群,独自的我。未来的期盼和迷茫,全部写在抱书回宿舍的每一步里。

校园欺凌部分感觉是结合了很多被曝光出来的事件掺在一起的,但也很真实。很多校园暴力,校园欺凌是无处可寻的,一句话可能就会让在精神紧绷状态下的人产生自杀的苗头,一个推搡或者其他的举动瞬间就会在心里酝酿起一场风暴式的心理活动。警方找不到证据也是正常的,一是受害者大多都是忍气吞声,没有胆量告诉“大人”,反而会在心里想,为什么是我呢,我到底哪里做错了呢,之类的。二是班级里的同学哪怕看到了应该也不太愿意说出真相,因为大多都自私,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不想太影响自己,还有就是抱着一种随便的态度,没有选择,“不想去伤害任何人”这样的想法,譬如我高中一个全班都很讨厌的男生,受了处分要全班三分之二的同学举手认可他才能消掉处分,可是居然差不多全班都举手了。可能这个时代里的我们会更倾向于做一个老好人吧。

还有就是,北山进监狱后,他的哥们仍然在行旧事,我觉得这点太戳社会现实了,太真了。并不是说没有想变好的心,可是他们能怎样呢?没有知识文化,没有技能,缺少父母管教,他们除了继续流浪社会,做小混混,还能干什么呢?是社会本身抛弃了他们,他们并没有错。当时在影院的我真的是一股悲怆在我心头升起,哀痛在鼓一样敲着,愈发响亮,直见猩红。我是真的有产生“这个社会不会好了”的感觉。希望以后对待这种所谓社会青年,我们能够拥有更多的救助方案,而不是把他们当做扰乱社会的一个因素当过街老鼠,每个人都是人,路这样不是他们自己选的,我们应该给予他们机会。

“人长大了才学会同情,只是那些不好的,你都忘了。”是真的,譬如前几天我才再哀叹我的高中生活比起大学真是神仙一样快乐,可当影片几乎复刻出我的高三,我产生了一种生理性的厌恶,想吐,对于试卷,错题,乏味昏聩的午后,不知意义何在的努力,全都变得面目可憎。可能真的人会筛选记忆,留住的大多是甜。所以我对自己的每个阶段都没有说特别喜欢,只是都特别想逃离当前阶段,不能说拥有下一阶段的幸福,但至少换下一阶段的痛苦让我来尝受吧,现阶段这种我实在吃腻了。所以我的人生目前就是在期盼下一阶段的到来了。(虽然才刚开学。)

“只有你赢了我才不算输”。吹爆这句台词嗷!是的,我们都是长在角落里的被人嫌弃的花,我们并蒂共生,分享同一片生活的苦难,但生存里的养分实在不够时,生活不足以让我们一起活下去时,要二选一时,你赢了我才不算输。哭死我了5555这已经是一种宿命的羁绊了。

演员的话四字好让人惊喜噢,小黄鸭也是超绝,我几乎是跟着她的哭来掉泪(精准踩点)。继续加油冲冲冲嗷!

以及,希望以后这样的作品能够越来越多,不仅是这样好的表演,演员,更是这样好的大胆的体裁,我们可能大多数人生活在光亮中,但我们应该去了解黑暗。

评论
热度 ( 9 )

© 行止 | Powered by LOFTER